二阶段提交协议

摘要:简要介绍二阶段提交协议的思想
Abstract:Main ideas of 2 phase commit.

两阶段提交协议(Two Phase Commit Protocol)

两阶段提交协议是分布式事务处理使用的一种一致性协议。它用来协调分布式事务中的每个参与者,应对系统分布式系统执行事务过程中的短暂系统异常(如:节点失败、网络通信异常等)。

前提

  • 系统有存在一个协调者(coordinator)节点,其他节点为参与者(cohorts)
  • 系统中有稳定的存储,用来记录事务日志(预写日志WAL,Write-ahead logging),预写日志不会因为节点宕机而丢失。
  • 系统中,任意两个节点之间都可以相互通信。(相比前两条,可放宽一些)

算法描述

第一阶段:请求提交阶段Commit Request Phase(投票阶段 voting phase)

  • 协调者向所有参与值发起事务提交请求,等待所有参与者的投票响应。
  • 所有参与者执行协调者发起的事务,记录Undo和Redo log。
  • 所有参与者投票给协调者(事务可以执行成功,回复Yes,否则回复No)。任何一个参数者没有回复yes都会导致事务回滚。

第二阶段:事务提交阶段(Commit Phase)

执行成功:

  • 协调者向所有参与者发送commit命令
  • 所有参与者完成事务提交,并释放事务处理期间所占用的锁和资源
  • 参与者发送ACK给协调者
  • 当协调者收到所有参与者的ACK之后,事务执行成功

执行失败:

  • 任何一个参与者投票No或者超时,都导致事务回滚
  • 每个参与者根据WAL日志回滚
  • 每个参与者发送ACK给协调者
  • 协调者收到所有ACK后,事务回滚完成

时序图:

1
Coordinator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Cohort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QUERY TO COMMIT
        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>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OTE YES/NO           prepare*/abort*
                <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ommit*/abort*                COMMIT/ROLLBACK
            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>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CKNOWLEDGMENT        commit*/abort*
                <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 
end

*表示改操作需要依赖稳定的存储

算法缺陷

  • 同步阻塞:两阶段提交最大的缺点,等待其他参与者响应的过程中是阻塞的,无法进行其他操作。如果在阶段二协调者失败,则参与者永远处于阻塞状态,直到收到commit命令或者abort命令。
  • 单点问题:协调者存在单点问题
  • 太过保守:任何参与者错误或者超时,都会导致整个分布式事务失败。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