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有效地沟通

在吴军老师新书《态度》写给其女儿一封信中,提到了如何有效地沟通:

第一,有效的沟通要以对方确认为准,不要以为话说出去,别人就一定能接收了你传递的信息。
(那么反过来,自己要做到对别人来讲”靠谱”,就是”凡事有交代,件件有着落,事事有回应。”)

第二,要以对方听得懂的话来沟通,不要把简单的问题讲复杂了。 这里作者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:

中国的顾维钧先生是一个优秀的外交家,他在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向西方国家的代表讲述山东省对中国的重要性时,是这样说的:
孔子对中国人来说,相当于耶稣对西方人一样重要。西方人一直把耶路撒冷作为圣地,并且上千年一直要夺回那个地方。
山东是孔子的出生地,它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,相当于耶路撒冷在西方人心中的地位。

简单的几句话,就把意思说明白了。对方能听懂,不是因为对山东和孔子有多么熟悉,而是因为熟知耶路撒冷和耶稣。

第三,沟通要简洁,切中要害。对不同的人,表达方式也不一样。

第四,善辩不等于好的沟通,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想法,而非把对方驳得哑口无言。